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潘綏銘,28日在廣州「世界華人性學家高峰論壇」發表「中國人的性行為與性關係」調查,顯示擁有多名性伴侶的男女高達1/3,意即一個人和一個以上的異性有過性行為。 

潘綏銘有中國性社會學泰斗之稱,這項調查分別在2000年、2006年和2010年,三次從中國大陸138個城市、40個農村社區,對18歲到61歲的7196人男女進行分層次隨機抽樣。2010年的數據在10月18日出爐,與10年前(2000)的數據相比,中國人的性行為和性關係有明顯變化。 

其中在多名性伴侶這一項,10年前(2000)占1/8,4年前(2006)占1/4,今年(2010)則高達1/3,再看20世紀80年代末期,中國大陸多名性伴侶的男女僅占6%。 

再由性別和年齡等方面來看,男性擁有多名性伴侶的,以省會與直轄市居民為主,年紀在30到39歲之間,企業家、高收入者、試婚或未婚同居者居多,其中城市男性企業家高達近七成。女性方面,年齡在40至49歲之間,農村或低收入發生率迅速增加,年增13%,遠超過男性的4.6%。 

另外,換妻、一夜情等也納入2010年的調查,但所占比例不高;七成受訪者在性愛體位方面,都試過「後入式」。潘綏銘認為,這些數據和歐美國家相比,仍是較低水平,他建議,當今這種社會環境,婚姻關係不妨「鬆散」一點,讓雙方都有獨立空間,以免一方有婚外情時,可減輕所受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