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萬年前巨型企鵝的化石特徵為研究現代企鵝特徵的進化提供了線索


【大紀元10月03日訊】秘魯發現了一種生活於3600萬年前的巨型企鵝化石,這種企鵝高約1.5米,是一般現代企鵝的兩倍,身上覆蓋紅棕色和灰色的羽毛。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種被稱為「水中之王」的巨型企鵝與現代企鵝不同,曾生活在熱帶地區,用長約18厘米、矛一般的嘴捕食魚類。

這種企鵝化石是在秘魯東海岸的帕拉卡斯保護區(Paracas Reserve)被一個學生發現的。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博士克賽普卡(Dan Ksepka)表示,「經過修復,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附著在翅膀上的羽毛,和一些類似現代企鵝用於防水與調節體溫的廓羽(鳥類表面羽毛層的羽毛)。

這些羽毛不比現代企鵝的羽毛大,甚至比有些現代企鵝的要小一點。」

科學家們從羽毛化石中的黑色體判斷,「水中之王」應該是灰色或是紅棕色。克賽普卡博士表示,「因為有些羽毛很鬆散,所以我們還不能給這只企鵝完全恢復顏色,或是斷定哪些羽毛可能是屬於企鵝身上比較白的部份,就像一些現代企鵝的眼部和頸部的顏色就是偏白的。

另外,透過對其骨頭的研究分析,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成年企鵝的化石,因此得知它的顏色是棕色和灰色的時候,我們感到很驚訝。」

德州大學古生物學家朱莉亞克拉克說,「在發現這個化石之前,我們沒有證據證實遠古企鵝的顏色和鰭的形狀,也沒有辦法瞭解其羽毛的特徵。我們以前有的只是疑問,這是我們首次有機會開始解答這些疑惑。」

 

本文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0/3/n3043395.htm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316586/Ancient-giant-penguin-Peru-waddled-Earth-36m-years-ago.html

 

 

秘魯發現3600萬年前史前巨型企鵝化石

2010年10月03日 11:00  新浪科技


秘魯發現3600萬年前巨型企鵝化石

這種史前巨型企鵝被命名為“水中王者”
史前巨型企鵝的羽毛化石

史前巨型企鵝潛水時的藝術效果圖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考古及化石學家近日在秘魯帕拉卡斯保護區內挖掘出一隻生活於3600多萬年的史前巨型企鵝的化石。

這種巨型企鵝被命名為“水中王者”,全身覆蓋著淺灰色和棕紅色羽毛,身高達5英尺(約合1.5米),相當於現代企鵝身高的兩倍。

與現代企鵝不同的是,這種不會飛的史前企鵝主要生活於熱帶。它們潛入溫暖的海洋中,利用7英寸(約合18厘米)長、標槍一樣的喙部捕食魚類。

“水中王者”企鵝化石發現於秘魯帕拉卡斯保護區內。當時,考古隊發現它的一隻腳上有鱗狀軟組織。他們將這隻巨型企鵝暱稱為“佩德羅”,這個暱稱來自哥倫比亞電視台某熱播劇中的一個角色。

據考古學家判斷,這隻巨型企鵝生活的時期大約介於恐龍滅絕到地球變得更溫暖、史前巨型鳥類和哺乳動物開始遍布地球時期之間。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考古學家丹-克塞帕卡博士介紹說,“我們發現,企鵝的翅膀上仍然還附著著羽毛以及一些較小的廓羽。現代企鵝就是利用這種羽毛來防水並保持身體溫度。

從尺寸上講,這些羽毛實際上並不比現代正常大小的企鵝身上的羽毛大。事實上,現代小型企鵝的羽毛甚至比這隻巨型企鵝的羽毛更長。”

通過分析化石中羽毛的色素體,研究人員得出了這種巨型企鵝的顏色。與現代企鵝以黑白兩色為主體顏色不同的是,這種史前巨型企鵝羽毛應該呈淺灰或棕紅色,在幼年企鵝身上通常出現暗色。

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雜誌之上。

克塞帕卡博士介紹說,“我們所發現的一些羽毛很鬆散,因此我們無法完全給這只企鵝染色,或無法判斷哪些羽毛可能是屬於企鵝身上哪一塊圖案較白的部位。

但是,骨骼的特點告訴我們,這具特別的化石應該屬於一隻完全成年的企鵝,而不是青少年企鵝,因此在它身上發現棕色和灰色羽毛,令人感到驚奇。”

化石顯示了企鵝的鰭狀肢和羽毛的形狀,這表明企鵝很早就已經進化成為優秀的游泳健將,但是現代企鵝以黑白顏色為主體的特點應該是在更近的年代進化出來的。

據考古學家介紹,地球上曾經生活於史前時代的所有巨型企鵝都已經全部滅絕,只剩下一些體形較小的種類,現在仍然生活於南極地區。現存的最大企鵝是帝企鵝,站立時身高大約為4英尺(約合1.2米)。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古生物學家朱莉婭-克拉克表示,“在這個化石發現之前,我們沒有關於遠古企鵝的羽毛、顏色和鰭狀肢形狀的任何證據。

我們有許多疑問。現在是第一次有機會開始解答這些疑問。”

 

本文來源:http://tech.sina.com.cn/d/2010-10-03/1100471650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