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北半球高溫頻創紀錄,尤其是歐洲地區,即將來臨的冬天似乎也將出現冷到爆的極端天氣。氣象預測顯示,今年有可能是歐洲1000年來最冷的冬天。

波蘭科學家指出,這種極端天氣形態是因為墨西哥灣暖流活動速度減緩所致。這股洋流是維持地球氣候平衡的要角之一,但近幾年來規模已經減少一半,代表它中和從極地南下冷空氣的能力減弱,而且一旦墨西哥灣暖流完全停止活動,歐洲將進入新的冰河世紀。

目前俄羅斯中部部分地區已有低於過去同一季節均溫的氣溫出現。俄羅斯Fobos氣候預測中心專家查沃臣科夫說,雖然對下月氣象的預測準確度僅約70%,但「我認為很有可能出現寒冬情況。」為了即將到來的嚴冬,莫斯科當局已經著手研擬因應策略,協助民眾度過酷寒,尤其是指示社福機構和警察單位準備安置無家可歸的遊民。

另外,準確預測今年酷暑夏季的英國獨立氣候預測機構「正向氣候解決方案」(PWS)也預測,英國今年冬天可能冷到攝氏零下20度,將是自去年英國寫下31年最冷冬天的紀錄後,又一個酷寒冬季。

 

地球漸入「急凍」 今冬恐千年最冷

今年夏天,全球各地實在熱到受不了,很多地區頻頻飆破歷史新高溫,不過冬天就快到了,科學家今天提出警告,因為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今年的冬天和去年一樣,地球恐怕又要進入「急凍世界」,甚至歐洲地區,今年恐怕會出現1千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地球極端氣候,這兩天已經開始出現。

放眼望去一片黃濁,雖然大水逐漸消退,但已經造成印尼西巴布亞省75人喪生,除了印尼淹大水,越南也因為暴雨,飽受淹水之苦,氣象專家研判,這樣惡劣的天候情況,很可能是因為反聖嬰現象在作怪。

但波蘭科學家預測,今年人類要面對的極端氣候,恐怕還不只如此,一般正常情況下,墨西哥暖流能夠抵銷北極來的冷風,維持歐洲以及北美溫暖濕潤的氣候,但過去幾年來,墨西哥暖流減半,去年冬季,冰封歐洲大陸的情況恐怕會重演,而且面對的可能還是千年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

現在才剛進入10月,美國加州的山區,已經開始降下瑞雪,鳳凰城更是出現冰雹滿天飛的情況,連線記者痛得哇哇大叫。CNN記者:「我的老天,你看這個冰雹像子彈一樣落下,站在這裡好痛。」

專家警告,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正在讓地球快速改變,春天的降雨,一旦情況失控,會讓整個倫敦沉在水裡,白金漢宮前,有可能變成超大難民營,一到了夏天將到處黃沙飛揚,不過進入冬天,倫敦的市民倒是會因此多出一項新娛樂。CNN記者:「倫敦會遭逢小型冰河期,民眾可以帶著溜冰鞋前往泰晤士河。」

這樣誇張的極端天候,雖然還沒有真的出現,但是反覆無常的氣溫,已經讓日本的食品業者傷透腦筋。街道上的販賣機,因為突然的降溫,1/3換成熱飲,但沒想到才剛換完,就出現爆熱的天氣,東京的超市業者也對於要採購什麼樣的豆腐,相當頭痛。超市業者:「突然變冷,讓老豆腐賣的很好,還缺貨。」

暖化的情況持續,春夏秋冬全亂了調,以後根據季節推出商品的販賣形式,恐怕也要成為過去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