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分手總是有人覺得受傷、試圖挽回,但或許也有人選擇瀟灑離開。不過根據最新的美國研究發現,大腦在分手後難受情緒與藥物成癮的反應類似,因此分手後當事人通常會覺得相當痛苦難受。

 

美國紐約大學石溪分校邀請15位剛經歷分手的男女大學生接受實驗,這些學生仍處於剛分手的情緒,也都希望還有機會挽回舊愛,研究人員請他們先看完舊戀人照片時,再填寫數學問卷分散注意力,接下去再看另一張其他人的相片。

 

當實驗者看舊戀人照片時,腦部主司愉悅與報償情緒,以及戀愛感覺的中腦的腹側蓋區(ventral tegmental area),主司成癮感受的「阿肯伯氏核」(nucleus accumbens)2者都特別活躍。

 

研究人員艾倫表示,「先前的研究已指出,戀愛感受如同藥物成癮,這次研究則發現,經歷分手後的反應,也如同藥物上癮一般,因此每一個人都無法去掌控。」他表示,當經歷失戀或分手後,會產生痛苦或氣憤等情緒。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研究結果,除了解開分手產生痛苦的原因外,也能進一步協助科學家在藥物成癮者戒癮時多些幫助。

 

研究結果也發現「時間的確會沖淡一切」是事實,因為當初曾接受實驗的民眾,在經歷一段時間後,當再度看到舊情人照片,大腦主司「情緒、關係連接」的部位,其活動已呈現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